為了一窺家裡的新成員顏小哲
回了一趟高雄
正當家裡忙上忙下的
也沒有特別機會可以去世運主場館繞繞
倒是帶了小朋友這一輩中最年長的姪女
也是即將上小二的Ruby去了一趟誠品書店

拜捷運方便之賜
從家裡到最近的百貨公司裡的書店
只有一站的距離

一進了捷運車廂
門旁坐了一位小姐
她身旁一排座位也僅有一個空位
看到我帶了個小朋友
連忙起身讓座
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畢竟小朋友這麼大了  也不是小嬰兒
順勢問了問姪女要不要坐
她直搖頭...
(我想她也不願意乖乖坐下,因為站著可以活動)
趕緊道了謝表示說只搭一站而已

頓時間覺得高雄人真有禮貌
相較在台北這些搭捷運或公車的小朋友
明明看到年長的人還是不願意起身讓座
使這些長輩就這麼大喇喇地站在自己面前
只覺得近來教育部要推動的所謂【有品運動】真諷刺

到了書店童書區
這區域又讓我想起在語言學校結識的Laura
之前曾服務於台中分店的童書部
對於這些小朋友的書
Laura熟識的非常有心得
就像是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裡經營街角書店的凱薩琳一樣吧

本來是要來挑一本書
卻因為沒有庫存而瀏覽了其他的童書
隨手拿了幾本卻不得Ruby的青睞
她找了一本看起來喜歡的書
遞過來說: 唸給我聽...
於是找了個位置坐下來
依偎在我身上
開始讀起了童書...

一個字一個字對照注音的唸
過了好一會兒
發現還唸不到一半
原來還是個不短的故事哩
反正小朋友也認真的聽
雖然其中仍有些字詞是完全不了解的  需要解釋
不過感覺上仍然對整個故事有興趣
只是偌長的故事讓她中途有點不耐
唸得我也有點累
到最後...這本書居然有94頁啊
索性讀完了故事
Ruby自動的把書拿回架上放
又拿了旁邊同系列的書
要我再唸給她聽
瞧了瞧時間
發現剛剛花了將近40分鐘
於是建議她把書買回家讀
連同剛才讀完的那本書
拿了兩本去結帳
櫃台小姐提醒說
這系列的書是三本一套喔  一起裝在盒子裡
心想  好吧  這下子一口氣買了三本書  夠妳讀的了

現在的小朋友顯然資訊與環境優渥許多
二,三十年前的小朋友
除了一些簡單扼要的電視卡通以外
大概就是漫畫書了吧
隨著時空的變遷
現在的家長有更多的管道來教育小朋友
我想  要是以後我有小孩的話
應該也會很願意唸書給她/他聽吧
因為這除了是一種教育方式
也是一種親子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petitfrank 的頭像
    lepetitfrank

    le.petit.Frank fooling @round

    lepetit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