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渴望將來能見妳一面。
但請妳記得,我不會開口要求見妳。
這不是因為驕傲,妳知道我在妳面前毫無驕傲可言。
而是因為,唯有妳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1950年西蒙˙ 波娃

--------------------------------------------------
偶然看到久違的這句話,但我卻沒有西蒙波娃如此灑脫。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如此重要卻又如此脆弱,
我一直覺得與人建立關係不是一件難事,
也許一個天氣、一部電影、一個家鄉、一段感情、一個工作場合、
都可以讓不 認識的兩個人開始攀談,之後也許經過聯繫開始熟稔,
也或者就停留在相遇過後的那段關係(工作上的同事幾乎就停留在這樣),
也或者你們從此不再相見。

與人維持關係是難的一件事。

所以經常時不時約朋友見面吃飯聊天,更熟一點的會在過年佳節街到我的問候,
我總覺得那樣的相遇是一種緣份,而我心甘情願維持這樣的浪漫,
緣份竟是如此玄妙 而神奇,飄忽到我們不吃何時會結束,
也許因為一部電影的爭執、也許因為時間空間的阻隔而讓彼此變的陌生、
也許因為認識之後發現TONE調不合還是讓這場荒 謬劇提早打烊、也許因為死亡。

因為朋友重要,所以生離死別有了另外一層撕心裂費的張力,我們躺在血泊中學會長大。

總是很擔心與哪個朋友失聯,也許出外唸書、也許畢業、也許當兵、
人生中總有太多也許讓我們也許提早也許措手不及也許突然在別人的戲裡謝幕,
這樣的擔心似乎有點多餘,但這就是人生,世故的人如是說。

那種感覺像在久沒聯絡的高中朋友突然在街上遇到,
而他的外型失控的胖了十公斤,從你的記憶膨脹爆炸到你認不出來,
或者哪天遇到國中同學突然攜家帶眷,讓怡然敬父執,兒女忽成行的畫面活生生在眼前上演,
只是我們活的時代確實沒有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那樣的感傷,
然後我會開始感嘆,怎麼這些年就好像雙方從生 命抽離那樣,
原來認識朋友的前後,都會來不及參與他的人生。

傳說帝嚳有兩個兒子,一個叫實沈,一個叫閼伯,兩個人不和,經常打扙。
後來帝嚳把實沈派到大夏去,主參星;把閼伯派到商丘去,主商星。
兩人從此永不見面。
所以杜甫說:「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參星與商星的距離有多遙遠?! 遠的怕是人心。

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那我註定輸了,因為我總是會比你關心我再多關心你一點點。
付出就像一杯水,就算一直往別人杯裡倒,也會有倒完的一天,
再加上西蒙波娃的這句話: '唯有妳也想見我的時候,我們見面才有意義'。
於是我也開始有點計較,只是對象不是我對你,也不是我對他,而是我對我自己。

但我始終不是西蒙波娃,我還是沒有辦法灑脫看待眼前流過的人情世故。

原來要親手停止或結束一段我們與別人的關係更難。

本文轉載自
Cheers微笑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etit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